毕业季


十月是毕业季,面子书墙不断被毕业照一波接一波地洗版。

念四年制的朋友、硕士班的同窗,系上的学弟妹。

照片里的四方帽、毕业袍、花束、气球,满满的喜悦背后似乎还有更多的不舍。

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个性背景的人,在同一所大学一起堆积了满满的回忆。

毕业典礼上,骊歌奏起,大家就真的各奔东西了。

有的人留下来继续念研究所或是工作,有的回到家乡,有的出国。

从每天都能见面耍闹的人,变成了相册里的大学同学。

把回忆放回宿舍的走廊上、扛着材料搭往上课礼堂的巴士上、一起熬夜做设计的工作室里、凌晨回宿舍房的路上,停格。

从每天一起聊天抱怨,一起吃饭熬夜聊梦想,到只能在通讯软件里互相交换彼此的近况。

话题从我们变成我、你,她和他的工作生活与新的社交圈子。

有时候在群里感慨,那些在工作室里熬夜赶设计为梦想奋斗的夜晚真让人怀念。

那时候觉得很苦,只想赶快毕业脱离这日夜颠倒的鬼日子,如今变成大学生涯最美好的记忆。

那时我们想象着毕业后再聚在一起,可能是很近的将来,或是很久很久的以后。

也许在某个同学的婚宴上,也许在某年同学会上。

大家聊着出社会后的生活,还在设计的圈子里呢,还是已经转行离开了。

话题大概离不开现在待在哪里、工作怎么样,什么时候结婚生小孩。

最后,就是聊回那些年的共同回忆吧。

毕竟,我们都已回不去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象征胜利的牛角屋顶

情人桥

峇峇娘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