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小时候明明懂得自己想要什么,为什么长大后反而变得迷惘呢?

我问朋友, 为什么她会从事现在的工作, 之前也没看出她喜欢这个行业。

她回答我: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觉得试试看,也许自己适合呢。"

隔着荧幕看不见她的表情,却也感受到字里淡淡的无奈,我把原本打的字删了。

原本想问她: "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小学的时候,每年会填一份志愿表,一次填写三个选项。

每个人都曾幻想过自己长大后从事什么行业,变成怎样的大人吧。

我当时填了设计师、作家和音乐家,几年下来几乎没什么改变。

想当设计师,觉得设计需要用心去探讨和解决问题,继而创造出美好的事物,很酷也很厉害。

想当作家,因为我很爱文字,也爱胡思乱想,如果能把喜好变成职业,应该很理想吧。

至于音乐家,只是想想而已,也许以后会去学习一种乐器,闲暇时候自己弄着玩。

小孩子的想法最直接,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直到上了中学, 通过阅读接触了建筑学,被安藤忠雄的设计深深吸引,觉得建筑师实在太酷了。

从此决定要往建筑和设计的方向走,除此之外我无法想象自己能够从事其他行业。

于是大学志愿填了建筑学和室内设计,后来考上室内设计,和建筑学擦肩而过。

有人都问我,念室内设计,画功应该很好吧。

会画画不一定会设计,会设计也不一定会画画, 不过会画画的设计师能够更好的表达设计的理念和想法。

有人觉得可惜,以你的成绩怎么就去念设计了呢?

暗自叹气,又是一个被社会习俗荼毒的思维。

念什么科系,想成为怎样的人,不应该由成绩决定,而是个人喜好。

我喜欢设计,喜欢设计背后的故事和思想。

一个好的设计需要做大量的灵活思考,不断去探索和发掘、不断精进和改良才有最后仍然不完美的成果。

是的,设计不可能完美,因为完美的设计永远是下一个。

有时候,我会问自己能够坚持多久。

那时,我会想起大学面试结束时,面试官告诉我,我谈起设计的时候,眼睛里发着光。

所以我想,我还是会一直喜欢设计的。

就算最后没有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把她画在心里,偶尔看一看,提醒自己继续前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象征胜利的牛角屋顶

情人桥

峇峇娘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