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胜利的牛角屋顶



在印尼缩影公园里看了不少印尼建筑,最吸引我的还是牛角屋顶。

牛角屋顶是印尼苏门答腊米南加保族的传统建筑风格,在马来西亚其实并不陌生,从森美兰州的马来传统屋就能看见这种两端高高翘起,屋脊中间凸陷,远看像船,人称“加当屋”。数百年前,米南加保人从印尼迁往森州,也把这种建筑风格带到这里。

而这个牛角屋顶,其实有一个关于胜利的故事。

据说在14世纪的时候,当时还叫做巴戈鲁荣族的米南加保人遭到强敌爪哇人入侵,企图用武力征服土地。印尼盛行斗牛,为了避免伤亡,巴戈鲁荣族提议双方用斗牛来决定胜负,胜者便能赢得这块土地。爪哇人认为自己的水牛凶猛善斗,信心满满地答应了。比赛开始是,爪哇人放出一头体格健壮好斗的公牛,而巴戈鲁荣族却放出了一头还没断奶的小牛,在它的角上系了一把利刀。饿了一天的小牛以为对方是母牛,便疯狂地往对方肚子下找奶吃。最终公牛不敌小牛的利刀而死,巴戈鲁荣族的巧计获得胜利,保全了家园。为了纪念这次胜利,巴戈鲁荣族把名字改成米南加保族。米南意为“胜利”,加保为“水牛”,合起来就是斗牛胜利的意思。后来,牛角就成了米南加保族独有的建筑风格。

虽然传统建筑已经渐渐失落、现代建筑逐渐取而代之,但我希望人们能够偶尔去看看这些建筑,去好奇背后的故事,然后吸收成为生活的养分。

每一种建筑风格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所以才显得独特。

就如,在这数十亿人口中,也无法找到和你完全相同的人。

不同的生活和经历,让每个人拥有自己的见解和个性,这般独一无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情人桥

峇峇娘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