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两州之河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河横跨两州。

这条河,名叫雪邦河。

曾经因为沿河的养猪业而严重受污染,河水污浊漆黑,臭气熏天,水生生物都难以存活。

后来养猪业因爆发日本脑膜炎疫情而不再兴旺,雪邦河经过长时间的自行修复,如今两岸尽是茂盛的红树林、河水清澈加上河产丰富,成了休闲垂钓的好去处。

由于没有太多商业化的发展,独特稀有的原始风貌成了探索生态的好地方。

红树林是野生猴子的聚居地,它们不怕生人,我在拍照的时候它们也不会避开,反而好奇地看着镜头,任由我按下快门。

有时候看见一些猴子攻击人类抢夺食物的新闻,我想是因为人类的发展让它们失去了原有的自然生态,为了生存它们也是无可奈何。

我希望无论是旅游景点与否,看见野生猴子的时候不要慌张也不要去打扰它们,在各自的范围内和平相处。

最让人惊喜的是生活在泥沼里的招潮蟹。

它们有一对火柴棒一样突出的眼睛。

雄蟹有一只差不多蟹身大小的大螯和一只小螯形成强烈对比,颜色鲜艳突出。

退潮时会出现在沼面上,它们的听觉和触觉很灵敏,我想要近距离拍摄的时候它们就会迅速躲进沼面的小洞穴里。

沿河的两地居民除了陆路,还能靠一艘小渡轮来往两岸,节省至少二十分钟车程。

从我的家乡渡口到另一边,我们称为“过港”,大概是渡过港口的意思。

搭上小渡轮,一分钟的时间就能跨州到对岸。

唯一的遗憾是去往渡口的小路和渡轮服务只能提供行人、自行车和电单车骑士使用,轿车无法通行。

许是因为这样,让它保留一丝静谧,成了这一带的好样秘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象征胜利的牛角屋顶

峇峇娘惹

情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