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能不能记得我


我从来没想过, 阿嬷会患阿尔兹海默症。

佐贺的超级阿嬷那样强大的她, 从此倒下了。

那是一段很漫长又煎熬的灰色时期

阿嬷的病发到现在已经好几年, 病情也越来越严重。

从最初的健忘到性情大变, 慢慢因为无法自主行动而开始卧床。

偶尔清醒, 偶尔恍惚。

清醒时会唤我的小名, 嘱咐我好好念书。

我告诉她我已经毕业成为社会新鲜人, 她呆了一下, 然后让我要好好吃饭, 好好生活。

如今, 她已经不认得我了。

唤她时, 偶尔会应声, 但多数是沉默而发呆的状态。

我偶尔会放阿嬷喜欢的邓丽君名曲, 坐在旁边自顾自地说话, 然后像对小孩般摸摸她的头。

她通常会露出嫌弃的表情, 然后闭上眼假寐不理我。

以前我最怕她唠叨, 现在想听她说话却像登天一样难。

这样的日子不长, 也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 但我希望那天能够来得慢一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象征胜利的牛角屋顶

峇峇娘惹

情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