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期


我们生如夏花,绚烂绽放,坠落前尽情歌唱。」--- 深夜食堂

人的一生, 由出世成长为大人到变老死去,就像从含苞待放到花朵盛开凋零的过程。

拥有短暂的美丽盛放后凋谢落下,直到下一轮循环为止。

我们离死亡很近, 却又避忌死亡。


有阵子阿嬷常常住院。

第一次入院时直接进了急救室, 那时我还不知道这是入院惯例。

接到消息的时候, 我第一想到的就是死亡, 毕竟电视剧的狗血剧情实在太误导大众。

当时有太多人进出, 被急救送进来的、医护人员还有家属, 整个急救室笼罩着不安和担忧。

我站在急救室外等了很久, 直到医生走出来问谁是家属时, 我直接崩溃捂脸抽泣, 久久无法平息自己。

当时觉得死亡太可怕, 能够轻易地把平时熟悉的人从身边带走。

幸运的是, 那次入院和后来几次的住院后, 阿嬷依旧在我们身边。

但是在医院的日子久了, 对死亡的接触自然就多了。

有一回阿嬷住院的时候, 对面床躺了个中风已久的巫裔老太太。

她年纪很大, 加上中风瘫痪, 不能吃喝也不能说话, 只靠着呼吸器和流食输管撑着一口气, 医生已经提醒家属要有心理准备随时送她离开。

我负责照顾阿嬷的那晚, 和她一起在医院守夜照顾的媳妇小聊解困, 媳妇还说医生已经允许让老太太隔天出院回家。

除了让家属不必上下医院奔波劳碌, 回家也算是让老太太的一生有个完整的结束。

没想道的是, 隔天清晨, 正在小睡的我被一阵哭泣和祈祷诵经的声音吵醒。

老太太在凌晨时分走了。

那是我第二次觉得死亡是如此靠近。

明明前一晚我还听见她透过呼吸器, 因喉咙卡痰而费力的呼吸声, 为她隔天终于能够回家不必继续躺在冰冷的病床上而开心。

老太太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 身边只有那和我一起守夜照顾的媳妇。

天亮的时候, 她的一众孩子媳妇孙子和近亲朋友赶到时, 只能看着盖上她脸的白色被单。

他们的难过和不舍的哭泣声, 她看不见也听不见。

但至少, 她解脱了。

那次之后, 我明白面对和接受死亡是成为大人之后其中一个痛苦的代价。

每个生命都是限时转动的齿轮。

我们不知道那个期限到底有多长, 总以为还有很多的时间, 让我们去完成想做却没有时间和能力做到的事。

所以, 别让自己后悔。

偶尔, 多称赞一下自己和身边的人。

收敛一下脾气, 生气时别没经脑的说一些伤人的话。

承认难过和痛苦, 适当地放声大哭。

多记得开心的事, 放下那些解不开的忧愁。

要活得真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象征胜利的牛角屋顶

峇峇娘惹

情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