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嬷

昨晚我又做梦了。

梦里我分别走在两座男女宿舍的走道里,男宿舍得要过关斩将,女宿舍冷得可怕,地上还有雪。我走到一个长凳坐下,一个好看的男子挨座,轻拍我的肩膀,冲我笑了笑。

笑屁啊。

对我是这样回答他的。

他还是继续微笑,只字不语。

一个女生走过来,说她的钱包很贵,价值八千多块。我说自己用的去掉两个零头,她生气地走掉了。

醒来后,听见念诵佛经的声音,回到现实。

阿嬷走了,这不是梦。

昨日早晨,正兴高采烈地往新公司报到的路上,哥哥来电,说阿嬷走了。

脑袋瞬间空白,依稀嗡嗡作响。我忍住眼泪,问说确定吗。

阿嬷没气了,怎么叫也不能醒。

忘了自己说了些什么,盖了电话,正在驾车的姐姐问我怎么了,我艰难地开口。慌乱地打给人事告知,体贴地让我先处理阿嬷的后事,下周一再报到。

姐姐把车掉头,回到住处收拾衣物回家。路上我们沉默地掉泪,努力不影响对方情绪。

车往回家的路开,越靠近家眼泪掉得越凶。

走到主卧,阿嬷毫无血色,面容就如平日睡着一样。

我摸摸她的头,说我回来了。周日晚上离开前,我也这样摸摸她的头,说我周二到新公司报到,周末就回来。

前几年我作了个梦阿嬷走了,醒来后我一直害怕,每次家里来电我就会紧张,就怕是什么噩耗。

对于九十二岁高寿的阿嬷来说,这是她的解脱。

那么朝气蓬勃凡事亲力亲为的人,卧床的这几年,渐渐不能吃喝,不能言语。我看她辛苦,却又不舍她离开。

出社会后的每个周末,除非特殊原因否则一定回家,只为了看她。每次离开家前我都会说,等我回来。

我知道有天她终将离开,远离伤痛苦疾。佛教道义里,死亡只是灵魂脱离躯壳,以其他方式继续延续。阿嬷这一世已经功德圆满,是该离开了。

阿弥陀佛。阿嬷会一直活在心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象征胜利的牛角屋顶

情人桥

峇峇娘惹